English

一九七五年驻马店水库溃坝事件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75年8月,特大暴雨引发的淮河上游大洪水,使河南省驻马店地区板桥、石漫滩两座大型水库,竹沟、田岗两座中型水库,58座小型水库在短短数小时间相继垮坝溃决,1100万亩农田遭到毁灭性的灾害,1100万人受灾,超过2.6万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库垮坝惨剧。

暴雨1975年8月4日,该年度第3号台风在福建晋江登陆。此后,它以罕见的强力,北渡长江直入中原腹地,并在伏牛山脉与桐柏山脉之间的大弧形地带“停滞少动”。这一地带有大量三面环山的马蹄形山谷和两山夹峙的峡谷,南来气流在这里发生剧烈的垂直运动,造成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

从8月4日至8月8日,暴雨中心最大过程雨量达1631毫米!4日至8日,超过400毫米的降雨面积达19410平方公里。在暴雨中心――位于板桥水库的林庄,最大6小时雨量为830毫米,超过了当时世界最高记录(美国宾州密士港)的782毫米。

目击者称:暴雨到来的数日内,白天如同黑夜;雨水像从消防水龙中射出;从屋内端出脸盆,眨眼间水满;暴雨如矢,雨后山间遍地死雀。暴雨区形成特大洪水,洪汝河在班台以上的产水量为57.3亿立方米,沙颍河在周口以上的产水量为49.4亿立方米。滚滚而至的洪水,对暴雨区内的水库群造成严重的威胁。

垮坝板桥水库设计最大库容为4.92亿立方米,设计最大泄量为1720立方米每秒。而它在这次洪水中承受的洪水总量为7.012亿立方米,洪峰流量1.7万立方米每秒。8月5日晨,板桥水库水位开始上涨,到8日1时涨至最高水位117.94米、防浪墙顶过水深0.3米时,大坝在主河槽段溃决,6亿立方米库水骤然倾下,最大出库瞬间流量为7.9万立方米每秒,在6小时内向下游倾泄7.01亿立方米洪水。溃坝洪水进入河道后,又以平均每秒6米的速度冲向下游,在大坝至京广铁路直线距离45公里之间形成一股水头高达5 9米、水流宽为12 5公里的洪流。

石漫滩水库5日20时水位开始上涨,至8日0时30分大坝漫决。库内1.2亿立方米的水量以2.5万到3万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在5个半小时内全部泄完。

驻马店地区的主要河流全部溃堤漫溢。全区东西300公里,南北150公里,60亿立方米洪水疯狂漫流,汪洋一片。

人祸50年代的“治淮大战”中,在洪河上游修建了石漫滩水库,在汝河上游修建了板桥水库。据称,当时水文资料很少,设计标准很低,板桥水库在工程运用中发现输水洞洞身裂缝和土坝纵横向裂缝。此后,中原地区的水库建设蜂拥而上,仅1957 1959年,驻马店地区就修建水库100多座。

1958年“大跃进”期间,河南总结了漭河流域兴建山区水利的经验。当时的一位副总理来河南视察时将其归纳为“以蓄为主,以小型为主,以社队自办为主”,并说:“现在山区问题解决了,要把漭河经验向平原推广。”

一位名叫陈惺的水利专家当时即指出:在平原地区以蓄为主,重蓄轻排,将会对水域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地表积水过多,会造成涝灾,地下积水过多,易成渍灾,地下水位被人为地维持过高,则利于盐分聚积,易成碱灾。涝、渍、碱三灾并生,结果不堪设想。

专家的忠告被忽视了,“以蓄为主”的经验被大范围推广,淮河流域的河道也被一道道“水坝”分割闸起,形成许多大大小小的“条状水库”,造成淮河流域在后来数十年间致命的“肠梗阻”症。无疑,各地水利建设的失误增加了这次灾难的“人祸”比重。

(《中国历史大洪水》钱钢著当代中国出版社1999年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