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吉思汗陵西迁秘闻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成陵“伊金霍洛” 八百年祭灯长明

色登原是内蒙古民族高等专科学校的老师,现退休在家。他说,他爷爷 即成吉思汗第31代孙沙格都尔扎布,又称“沙王” 主持了成陵的西迁,他父亲参与了成陵的回迁。

据色登介绍,史载,成吉思汗是在攻打西夏国时,受伤死在内蒙古鄂尔多

斯大草原的伊克昭盟,死后按蒙古族当时的习俗秘密安葬。但在蒙古族人心中,伊克昭盟的“伊金霍洛”就是“圣主”成吉思汗的陵园。800年来,鄂尔多斯人民和500户达尔扈特一直坚守着成陵,一天也没有熄灭陵前的长明灯。

欲挟陵发号令 巧施计退特务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在“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的政策驱使下,在绥远,扶植德王等部分蒙古王公成立伪蒙疆政权。色登说,当时爷爷沙王是伊克昭盟的盟长。

日本想攫取成陵,并以此号令内蒙古民众归附伪政权。1937年冬,日本人派特务内田勇四郎来伊盟召集各旗王公见面,提出把成陵搬迁到日占区,还要与会的各旗王爷和他一起去绥远。“我爷爷背着内田勇四郎跟到会的王爷和官员们商量后,对内田勇四郎谎称,国民党马占山的部队已经到了伊盟,并截断了他回包头的道路。内田勇四郎吓得独自一人绕了个大圈跑回包头。这样,这些王公和官员才摆脱了去绥远当人质的危险。”

假制“苏力定” 破鬼子阴谋

威逼利诱不成,日本侵略者在1938年3月派日伪军进攻伊盟,但在东胜,被守备当地的国民党部队和蒙古族保安队击退。色登说,日本人又开始玩新花样,他们威逼此前奉命到包头假投降的伊克昭盟的副盟长阿王写信给他爷爷,要求把成吉思汗的兵器“苏力定”请到包头供他祭祀,以达到把全内蒙古人笼络到伪蒙政权周围的目的。他爷爷清楚这是日本人的阴谋,最后决定制造一个假的“苏力定”,并派一个喇嘛送到包头,堵住了日本鬼子的嘴。

沙王赴重庆延安 毛、蒋支持西迁

日本侵略者急于侵占伊盟的企图,促使沙王作出了将成陵西迁的决定。色登说,1938年,他爷爷去重庆向蒙藏委员会递交迁移成陵申请书,迁陵地址暂时选在青海省西北的克利格贝子旗,等战乱平息后再迁回原地。蒋介石很快批准迁陵事宜,并委任他爷爷和当时国民党绥远省政府主席傅作义、晋陕绥边区总司令邓宝珊等为起灵致祭官,奉移经费从国库中拨发。与此同时,令蒙旗独立旅旅长白海风(蒙古族,中共党员)率部保卫成陵。在返回伊盟的途中,沙王又去了延安。沙王向毛主席汇报了伊盟的形势和迁陵的事宜。毛主席十分赞同他的西迁计划。

西迁路经延安 主席敬献花圈

色登听他父亲讲,迁陵时,尽管一再保证赶走日本人后将成陵迁回,但出发这天,护陵的达尔扈特和大批群众跪在路上不让走,不少人哭晕。送行的队伍边哭边向灵柩磕头,送了20多里。1938年6月21日,灵柩到达延安。中共中央在延安十里铺搭设了灵堂,延安各界2万余人在公路两侧迎候成陵,并举行盛大祭典。毛泽东主席敬献了花圈。6月25日,灵柩抵达西安,西安各界20万人在鼓楼礼堂举行公祭。

15年后成陵回迁 顺利返伊金霍洛

色登介绍,1949年解放后,他父亲任伊盟的盟长,上任后一直关心成陵的回迁。1953年迁回成陵的要求被中央政府批准。他父亲和当时伊盟的一些领导和知名人士成立了“祭奠和建设成陵筹备小组”和迁陵代表团。1954年4月17日,代表团把成吉思汗的灵柩请回了鄂尔多斯的伊金霍洛。(《羊城晚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