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将制定鼓励节能车型财税政策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是图大排量车的体面,还是看重小排量车的实惠?随着油价飙升,消费的天平已向后者倾斜。“中国将加快研究制定鼓励发展节能车型的财税政策。”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的这一表态,意味着对未来车型的选择上,节能的小排量汽车将在市场更具竞争优势。

马凯称,中国正通过完善政策,形成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体制条件和政策环境。

这个表态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显得意义非凡。汽车是个高油耗的消费,我国现在每年有85%的汽油和20%的柴油被汽车烧掉,我们的资源和能源的持续供应正面临着挑战。一份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平均一辆车(不包括摩托、农用车)年耗油量2.3吨,美国是1.8吨,欧盟1.5吨,而日本是中国的一半,只有1.1吨。

中国跑在路上的车辆每年要耗掉比别人更多的能源。“国产轿车百公里耗油比发达国家要高出10%至15%。”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

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坚持走资源节约型道路,积极发展安全、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这已成为一个共识。拉大消费税差距,也可能是未来政府政策调整的一项内容。(《北京日报》9.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