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科书应循环使用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在校学生共有2.2亿人,以每个学生一年两学期用15册课本计算,一年就要用课本30亿册以上。按每人每年课本平均重2500克计算,我国每年中小学生使用的教科书需消费纸张达55万吨之多 造纸工业所消耗的能源、资源以及排放的污染也十分惊人。

印刷豪华装帧精美的豪华型课本越来越多,这些课

本包装设计非常精美,而且大多是16开大版面,价格不菲。很多出版社把大部分精力花在包装上,而不注意提高内在质量。一位家长对此很是担忧:连教科书都要用豪华型的,不利于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同时还助长了孩子追求奢华的不健康心理。

据专家分析,如果减少这些豪华的包装,以每位学生至少少花费10元钱来计算,全国仅此一项就能节省20多亿元。如果把这笔钱投入在希望工程上,大约可以让1000万失学儿童重新走进课堂。一位环保人士认为,豪华课本是一种浪费行为,应该坚决杜绝。

美国学生的教科书就是循环使用的,一本教材至少要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5年;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也都实行课本循环使用制度。我国课本的使用寿命只有半年,如果按2.2亿学生来计算,教科书循环使用1年就可节约450亿元,循环使用5年可节约2250亿元。(《市场报》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