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给贫困生平视的目光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学期伊始,甘肃省榆中县一些小学的同学领到的是黑白教材,而少数贫困同学却免费领到了漂亮的彩色课本。而西固区的小学截然相反,大部分学生使用彩色教材,贫困生使用免费的黑白课本。贫困生教材背面都注有“免费教材”字样。

用教材的色彩明显区分开了孩子的经济背景和身份,在无差别的义务教育中贴上了

有差别的“标签”。无论“高度重视”还是“等级视之”,都会形成一个同样的局面,即把贫困生从群体中突出出来。这种突出,往往忽视了贫困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白纸,天真无邪。无论贫困与否,都渴望与同伴平等、自由、欢快地共处。关心他们,就不要在那张白纸上留下成人贫富意识的影子;尊

重他们,就不要人为设置贫困孩子与伙伴之间的“界限”。扶助贫困的孩子,请给他们一个平视的目光吧。(《科技日报》9.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