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长要学会“问”的艺术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是家长了解孩子、与孩子交流的重要方式,但如何“问”,还是要讲点艺术的。

变“好问”为“问好”有这样一些“好问”的家长:孩子写封信,要问是写给谁的,是男的还是女的;学校做次小测验,要问排在第几名。问得过多过细,就会让孩子觉得家长老是疑神疑鬼,没有信任感。况且,孩

子上了一天的课也够累的,他们所需要的是家长的温馨问候,关心与信任。有了信任,孩子就会无话不谈。

变“问答”为“答问”不少家长总会自觉不自觉地表现出居高临下的态度,但孩子上了中学,独立意识增强,在家长审问的情况下,孩子容易用假话、谎话来应付。聪明的家长会引导孩子主动“问”家长,而家长在“答”中进行适时的引导。能够做到这一步的条件是,家长平时要注意营造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

变“直问”为“曲问”有的家长想知道什么就问什么,往往有伤孩子的自尊心。其实,“问”本身也可以是暗示、提醒、期望。“你没事吧?”是一种关切,“这样的事你总不会做吧?”是家长的一种态度与提醒,“我儿子一定能行,对吧?”则是一种鞭策。

“问”的核心是充分尊重孩子。家长要学会变“他问”为“自问”:“我有没有伤了孩子的自尊心?”“我是不是太武断了?”去掉“家长总没错”的思想,与孩子的交流就会变得更顺畅,教育效果也会好得多。(《文汇报》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