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台广告“标王”为何纷纷落马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孔府宴酒和秦池酒今天已被淡忘了。但在1995~1997年间,借助媒体力量,这两家酒厂从默默无闻的山东地方小酒厂一跃成为声名大振的全国性品牌,名气不亚于茅台、五粮液。然而,前者在1995年夺得“标王”后,没有将广告带来的暂时效益用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上,反而连续出现了几次战略失误。随着国内白酒行业的萎

缩,孔府宴酒更是一路下滑。2002年,由于巨额负债,孔府宴酒不得不“零价”易主他人。而秦池在1997年抛出3.2亿元巨额广告费用之后,不堪重负,中途被迫转卖广告时段,2002年经营利润为零。

其后,IT品牌连续获得标王,其中“爱多”最后破产,“步步高”则随着市场的快速变迁不得不进入艰难的转型期,“熊猫”则因为财务问题深陷泥潭。

一般而言,企业在广告、研发、固定资产、财务、人力等方面的投入应该维持一个相对均衡状态,其中制造行业的广告费用一般控制在企业营收的5%~7%以内。而秦池的报价则超过了年度营收的30%,这种非理性的投入必然使企业陷于严重的失衡状态,何况90年代后半期,白酒行业处于供应过剩、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大转变中,行业萎缩不可逆转。

孔府、爱多、熊猫等企业在品牌打造的道路上,不能从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整体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却误入广告制胜的歧途,最终只能是饮鸩止渴,以一种比行业衰退速度更甚的进度走向消亡。 (《人民日报》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