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壤首家西餐厅开张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6月21日,由平壤市儿童饼干厂和瑞士有关方面合营的“茶屋”在平壤苍光大街开业。“茶屋”出售面包、咖啡和意大利料理,并兼营少量朝鲜冷菜。虽名为“茶屋”,实际上是平壤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西餐厅。

记者来这里看到,“茶屋”门口的牌子上,是朝文书写的“群星茶屋”,只是朝文“茶屋”两字下边用

英文书写上“cafe”(咖啡馆)一词,透露了它的独特身份。因为在朝鲜,街上几乎看不见任何英文招牌。进入大门,窄窄的门厅两侧墙上各有一个布告栏,一边张贴着“今日特‘点’”――推荐特别菜式。另一边贴的则是停车场路线图。招贴都是用英文写成的,这在朝鲜极为罕见。这里除大厅外,另设两间包间,一共可供36人同时用餐。餐桌上花瓶里插的都是鲜花,虽然看上去将近凋谢,但与朝鲜餐馆使用塑料花相比,很是难得。大厅及包间门上都贴着禁烟标志,格外显眼,这在朝鲜也十分罕见。

服务员小姐年轻漂亮,领班英文很流利,口才也很好,一问才知道是师范大学的毕业生。这样高学历的人才当服务员,我们觉得有些屈才,但她却是一脸自豪。她说,从事任何工作都是“为了祖国、为了领袖”,“有我当小石子,才能建起国家的高楼大厦”。的确,平壤很多涉外饭店商场的服务员都是外语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党叫干啥就干啥”,绝不仅仅是响亮的口号。 (《羊城晚报》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