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真版“泰坦尼克生死恋”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影《泰坦尼克号》中虚构的爱情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其实,当年泰坦尼克号上曾真的上演过一出“生死恋”:美国绅士爱德华和美女作家海伦在搭乘泰坦尼克号时一见钟情,1912年4月14日当船撞冰山并沉没时,海伦登上救生艇,但爱德华却随船沉入大海。

据9月3日美国《每日快报》和《太阳报》报道,男女主角分别是

时年60岁的高级建筑师爱德华・肯特,和52岁的离异美女作家海伦・丘吉尔・康迪。两人都是旅居英国的美国人。1912年4月,素不相识的爱德华和海伦登上从英国南安普敦港出发驶往纽约的泰坦尼克号,俩人一见钟情。

据海伦回忆称,他们多次在船上的豪华餐厅约会,并打算一回到美国就立即结婚。4月14日,当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后,船上一片慌乱。与爱德华同行的乘客阿奇巴德・格拉西上校回忆道:撞船后,爱德华立即跑到海伦房间,并将她带到甲板上。在其反复劝说下,海伦终于答应了爱人的请求登上6号救生艇。在2人将永别时,海伦交给爱德华一只银制小酒瓶和一张她母亲的袖珍画像,作为临别时的定情物。在最后关头,爱德华仍不停地奋力协助其他妇女和儿童上救生艇……

爱德华的遗体从海中打捞出来后,其家人在他的夹克口袋里发现了海伦送给他的母亲画像和银酒瓶,并在酒瓶上发现了一行题字“忠诚但不幸”――而这行字正是海伦所在的“丘吉尔家族”座右铭。根据这一线索,爱德华的妹妹夏洛特几经周折,一年后终于找到了居住在纽约的海伦,并亲手将两件遗物交给她。夏洛特称:“当我们将画像和酒瓶交还给海伦时,她激动得大哭,并给我写了封感谢信,信上写道:‘非常高兴你将它们送回给我,这将是我永远的爱的纪念。’”

时隔93年后,日前英国一家拍卖行打算将这幅画像和银酒瓶、以及那封感谢信作为泰坦尼克号上的珍贵文物拍卖,也令一段鲜为人知的真实版“泰坦尼克生死恋”故事终于浮出水面。(《扬子晚报》9.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