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滋养你的骨骼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骨质疏松虽然看不见,但我们可以轻易的感觉到,如膝盖疼;停经以后的女性容易发生骨折;中老年人身高会变矮,这是因为一节或多节脊椎崩榻所致。骨质疏松与年龄密切相关,骨密度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降低。人类在30岁以后,骨质开始流失,更年期初期的女性骨质流失的速率更快。

预防骨质疏松就要注意滋养骨骼。

因为,骨骼和身体中的任何部分一样,无时无刻都在更新。

人体的骨骼主要是由蛋白质和胶原质组成的,钙、磷、镁等元素集中在胶原质内,而骨骼吸收钙质的能力依靠维生素D。骨细胞分为造骨细胞和破骨细胞。造骨细胞顾名思义是负责制造新的骨成分的;另一种是破骨细胞,它担当分解和清除陈旧骨细胞的任务。骨骼的末端由软骨组成,它能保证骨骼活动自如。矿物质有利于新骨成分的制造,而维生素C有利于制造胶质。

食物可以提供有助于健康骨骼形成的必需营养成分,而有些则会促进骨质的丢失。例如,糖类、牛羊肉和碳酸饮料都有加快骨骼脱钙的作用,吸烟也会增患骨质疏松的危险;而牛奶、绿叶蔬菜、沙丁鱼、海鲜和芝麻等食物则富含钙、镁等健骨营养成分,多吃有益。(《人民政协报》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