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疾病可引起血脂升高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许多疾病可以引起血脂升高,如甲状腺疾病、糖尿病、肾脏疾病、肝脏疾病等,其中最常见的是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肾病综合征。

患糖尿病时,机体内胰岛素水平偏低,促使肝脏合成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增加,而分解血脂的能力则减退,故可出现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

甲状腺功能减低时,血浆中

甲状腺激素含量不足,肝脏中胆固醇合成增加,引起血浆胆固醇升高。

肾脏疾病,尤其是肾病综合征患者在尿蛋白量过多时,低蛋白血症刺激肝脏过度合成脂蛋白,从而引起血脂升高。慢性肾衰竭患者也可出现血脂增高。

由疾病引起的高脂血症属于继发性高脂血症,只要控制好原发症,高脂血症也会相应地得到控制。 (《健康咨询报》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