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压穴位调胃肠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胃肠神经官能症以胃肠道功能紊乱为主要表现。本病主要的诱因是情绪郁怒,紧张焦虑,造成肝气郁结,肝木克脾,脾胃受损。在治疗上,主要是以疏肝理气,使经络之气畅通,脏腑功能恢复正常为治疗原则。通过对特定穴位的

点压、按揉,来达到理气通腑的目的。具体方法有:

胸背部点穴 用手指点按膻中(在两乳头连线中点)、天突(在胸骨上窝正中凹陷处),背部的膈俞(在第7胸椎棘突下,正中旁开1.5寸),脾俞(第11胸椎棘突下,正中旁开1.5寸),胃俞(第12胸椎棘突下,正中旁开1.5寸),每穴按压1分钟,以有酸胀感时为度。

推擦背部 俯卧,由他人帮忙,用手掌根部沿脊柱两侧由上向下推擦,左右各推36次,以自觉皮肤透热为度。

点按内关等穴(手掌腕横纹中点向上2寸)、足三里(髌韧带外侧向下3寸,胫骨旁开1寸),内庭(足背第二、三脚趾缝纹头处),以及胃肠穴(在足底第二趾跖关节下方)。以上穴位每次点按约1分钟,还可以在胃肠点上用艾条点燃后温灸。  (《医药养生保健报》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