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拍片前您应索要防护用品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规定:接受射线检查时,医生应提供防护用品  2002年7月1日实施的《国家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对患者和受检者进行诊断、治疗时,应当按照操作规程,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对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应当进行屏蔽防护;对孕妇和幼儿进行医疗照射时,应当事先告知对健康的影响

。”射线检查之前,患者有权索要防护用品,并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佩戴。否则,可向卫生监督部门举报投诉。

自1993年开始,国家就颁布了相关文件严格规范射线室设置,如墙壁采用铅制防护材料,医生的操作间与射线室进行防护隔离,患者进入门后要绝对密封等。在医生做好防护的同时,也应当给患者相应的防护,比如做胸透,应对人体的下腹部进行遮掩,避免不需要照射的部位受到散线的损伤。

调查:医生缺乏保护患者的意识  不久前的一个早上,记者在沈阳市和平区某大型医院放射科看到,前来拍片的患者和家属已排起长队。护士说,每天这里要接诊数百名患者。几个抱小孩儿的家长和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紧紧地挤在检查室门前,焦急地等候里面叫名。他们似乎对厚厚金属大门上贴着的“当心电离辐射”的警示语熟视无睹,大门缓缓拉开,人们就都探进身去。

一个看上去只有一两岁的小孩儿被家长抱进放在检查台上,掀去上身外衣,有医生出来帮助扶正体位。而年轻的父母则按住孩子,避免他乱动。准备工作这样就算就绪,医生并没有给患儿和家属穿上防护衣。随后,穿着白大褂儿的医生钻进里面的操作间,关好门,隔着厚厚的玻璃窗发出指示……检查室的金属大门这时才被慢慢关上,此时里面同时有两个家长陪同孩子接受射线照射。

记者又以患者的身份打电话到市内两家综合性大医院的放射科询问相关问题,一个接电话的男医生爽快地回答:“没有这种防护的东西,现在各家(医院)都没有。”

X线检查时究竟对人体有多大损害?一位专家介绍,应该说X线对人体有一定的影响,对细胞有杀伤破坏作用。过量的照射可引起生命危险。

有关医学专家介绍,有些国家进行放射检查时,要求必须对非检查部位尤其是性腺、甲状腺进行屏蔽保护。医生如果有疏漏,可能因此被吊销放射执照。(《健康报》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