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油印抗日报刊带给我的快乐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卢沟桥事变。29日,天津沦陷,我们家逃难到法租界。在一条胡同里,租到一间住房。

快到旧历年底的时候,有一天清晨,我发现窗台上摞着几张报纸。这是几种油印小报,多是十六开本,各刊版数不同,内容主要是通报战况,每天都有,基本是免费,有时刊上也写定价,我即放点钱在

窗台上,也会被收走。

报刊一直在送,我很好奇,想看看送报人是谁。有次我在天蒙蒙亮时,在窗帘后头偷窥,只见一个短打扮戴着齐眉破草帽的男子,把小报放在窗台上,一闪身就走出后门,我赶紧绕出后门,但已看不见送报人!

当时我正在读中学,同学间偶尔偷偷地交流小报消息,互相补益,但从不带小报到校。每天家人看完报,就撕碎放在煤球炉烧掉。我真后悔当时为什么不留存一份,作为抗战另一战线的珍贵见证资料呢?

有一份报刊叫《纪事报》,是1937年9月在天津法租界创刊,办了两年多。它是《大公报》编辑顾建平和《益世报》编辑程寒华等4人在极其艰险的条件下编印的:从偷听电台,连夜刻印到凌晨发送,整整一个通宵。这份报纸创办时不过十几份,但很快赢得读者,发展到近千份。这是众多地下抗日报刊中极具代表性的一种。它报道了平型关战役,武汉、南京、上海等地的战况,以及台儿庄大捷等消息,还刊发有关文告,宣传抗日,抵制投降,对坚定民众信心,激励民众斗志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自天津沦陷至1938年底,天津出版发行30种报刊,可见当时地下抗日报刊,已呈繁盛之势,反映了敌占区民气之激昂。 (《中华读书报》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