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孩二十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女孩很漂亮,神情里有一种不由分说的坚定。

她在县里当文书,写一手漂亮的小楷,待人接物端庄大方。同事们谁也不知道这个20岁的女孩是中共学生党员,是受组织指派打入伪县公署的谍报人员。

革命年代风云多变,革命队伍里出了叛徒,当年的二十女孩,泄露的不是春光,而是真实身份;危及的不是隐私,

而是生命。女孩通知同志们转移,销毁党的文件,重要的文件和情报,塞在一个掏空了的大萝卜里,交给“乞丐”安全转移。

她是最后走的,她被特务跟上了,在下榻的客栈被捕,三天后被害。

这些日子,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一些已经逝去的人物,和领导、专家、富豪、绯闻、股票等一起挤上了报纸版面。

那天,我在等人,无聊之时,我把手里已经翻过去又翻过来的报纸重新拿起,才在某个边角上看到了她。那个版叫综合版,的确,在今天的新闻中,她已没法归类。

她的一生,只用了豆腐干大小的版面,包括一帧小小的照片。她是黑龙江人,叫张宗兰。她的名字应该被人铭记,但在通常情况下,或是我不那么空闲,极有可能错过她。

(《今晚报》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