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头发丝雷”揭秘

2005-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影《地雷战》给人们最深印象的,是那形形色色的地雷:“头发丝雷”、“防探雷针地雷”等,这些都是真的吗?

山东海阳的女英雄、“地雷大王”孙玉敏说 头发丝雷的来历很简单,敌人吃够了地雷的苦头,就专门调来了工兵,用装了10倍放大镜的探雷圈找绊线 即我们通常误解的金属探雷器 ,如果是绳子做的拉

线,很容易被敌人发现。于是我们就用毛发丝做拉线,敌人的放大镜也没有办法。一挖就响的雷,是将一真一假两个雷连在一起,假雷放在上面,当敌人挖雷时,牵动真雷,自然一挖就响;至于回据点再炸的雷,是在地雷内部安装一个小皮筋,当敌人要搞清地雷构造时,打开雷的同时皮筋松开引爆雷管……

电影中以孙玉敏为原型的玉兰,将自己的大辫子剪下来做头发丝雷。孙玉敏说自己的确这样做过,但效果并不好――人的头发太细了,而牛马尾巴合适。但当时有牛马的人家很少,这些人家也非常爱护牛马,于是孙玉敏常趁着与牛马主人说话时,悄悄将牛马尾巴上的长毛扯下几根。“这也不是个容易事情呢。一不小心手重了,那畜生就会尥你一蹶子。” (《大众日报》9.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