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口规模预测显现政策缺位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说,“原来地方政府是‘跑部钱进’,现在不要钱也不要项目,就要城市人口规模指标。这既有客观的体制策动,又有主观的盲目性。”

高指标冲击政策盲点

在这一次中央与地方的圈地博弈中,城市规划的人口规模成为地方政府的突破口。一些城市在规

划修编中提出了两位数持续增长的指标,少则12%,多则17%。中央提出到2020年翻两番,有的城市却提出了翻三番的超常发展目标。不少城市提出加速城市化促进经济发展的口号,把年均城市化率提高到1.5%~2%。

这些情况均与人口指标相关,因为增长指标上去了,城市化率提高了,人口指标也就变大了,再折合成土地也就顺理成章了。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的一份调研报告提出,当前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人口规模和城市化水平预测存在的问题值得重视,由此可能导致城市建设用地规模的不合理扩大。

专家“打假”

“要正确预测我国未来城镇人口和城镇化水平的增长,首先要正确评价现阶段我国城镇化的状况,建立一个反映实际的预测基础。”北京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周一星表示。一些城市把年均城市化率提高到1.5%~2%的依据是,1996至2003年中国已经连续8年城镇化水平每年提高了1.43至1.44个百分点。

由于国家统计局把4.7个百分点的第四次人口普查和第五次人口普查城镇人口新老口径的差值消化在1996年至2000年短短5年内,才得出连续5年的1.43~1.44个百分点的高速增长,然后又把这种速度延续到了21世纪初,造成中国城镇化已经连续8年以1.43~1.44个百分点高速增长的假象,“这可能对21世纪中国的城镇化和‘三农’问题的解决产生误导”。

城镇化速度并不是越快越好,城镇化水平一年提高0.6~0.8个百分点是比较正常的,也比较有把握,超过0.8个百分点就是高速度的。连续多年的1.44个百分点那是虚假的、可怕的。

编制办法修订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现行的《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由于起草时历史背景的限制,在很多方面仍然反映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内容。如过度强调由政府统一配置资源原则,在城乡关系上体现了较强的城乡二元特点,在内容上侧重关注的是城市建设活动。对现行《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进行全面修订,成为十分迫切的需要。

修订后的《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将从制度上防止在城市规划修编和调整中的随意性,明确城市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保证规划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望》2005年第3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