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唤低成本法治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前,“打官司难”已经和“就医难”、“上学难”一起,成为广大农民最为担忧的三大难之一。农民打不起官司、难打赢官司、赢了官司难执行的问题相当突出,这不仅影响了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进程,更加剧了中国的社会分化和不公。

农民的境遇,其实只是整个社会弱势群体“打官司难”的一个缩影。而横亘在他

们面前的首道门槛,就是过高的打官司成本。《中国农民工维权成本调查报告》显示,为了索要不足1000元的工资,完成所有程序,农民工维权需要直接支付至少920元的各种花费,花费时间至少11天 21天,折合误工损失550元 1050元。诉讼成本远大于诉讼标的。不仅农民的法律权利无形中被剥夺,而且司法作为社会公正最后底线的功能也失去效用,这对法律权威的损害和对社会稳定的威胁是不言而喻的。

司法公正对农民而言,应是一种低成本、易接近的公正,而不应成为某种昂贵和高不可攀的“奢侈品”。

经费不足,是司法机关面临的普遍问题。如果法院必须要挣钱养活自己,或者仰地方政府鼻息才能生存,司法公正就很难实现。当前诉讼费用偏高,甚至要当事人出钱去执行判决,实质上是当事人在替法院分担费用,这不仅加重了农民负担,也与法治精神相去甚远。(《半月谈》2005年第1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