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消费水平落后整十年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日前表示,城乡消费差距令人震惊。“从总体上看,目前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只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整整落后10年。”

城乡差距持续扩大,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2004年末,全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还有2610万人,有4977万低收入人口仅能勉强解决温饱

问题,这表明我国农村居民还有相当一部分生活处于较为困难状态。在国家采取多种惠农措施的情况下,城乡差距仍维持在3.21 1。

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只有10%左右,90%以上的农民属于自费医疗群体。国家财政用于农业的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不断下降。2003年主要针对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粮、棉、油、肉等各项财政性补贴支出,就超过了国家财政用于农业基本建设支出。(《齐鲁晚报》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