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路灯杆成了报警定位标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深圳路灯杆成了报警定位标

最近,深圳特区范围主要道路的路灯杆陆续被喷涂上一种特殊标识:红色“110”。下方为一行纵向的黑色数字,它的名称叫“路灯杆报警定位标志”。只要报出路灯杆上的7位数字,深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马上就能利用电子地图迅速判断出你所在的精确位置,在最短的时间内出警。

“110”

指挥中心薛克勋博士说,因报警人说不清自己所在位置而耽误事情时有发生。后来,他们在参观香港时看到消防指挥中心把定位仪装在路灯杆上深受启发,就研究出一套编码规则,在主要街道的路灯杆上喷涂编码,每根路灯杆相隔四五十米。目前,已有25000根路灯杆“应征入警”:它们既照亮道路,又“兼职”协助群众报警。

“路灯杆报警定位标志”成本不高。包括喷涂数字、记录数字以及将数字标示在电子地图上,一根杆只需15元。

(《羊城晚报》9.8李小骥宋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