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新闻入选小学课本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学期刚开始,王先生在女儿所发的小学4年级语文课本中发现了一篇名为《钱被风刮跑以后》的课文,学过新闻的王先生知道,这是一篇“著名”的假新闻。

课文讲述的是一位老大爷在大风中数钱时不慎把钱撒了一地,很多人上来“抢钱”。老大爷正着急,所有的人却把钱都送了回来,而且还比老大爷掉的钱多了一张。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说,这篇“新闻”出自东北一名业余作者之手,曾经是当时好新闻的获奖作品,后来经鉴定,是彻底的假新闻,多年来在教学中都被当作假新闻的典型案例。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杜先生表示,这个故事是教育孩子拾金不昧的好例子,编写组也没有太多地从新闻本身考虑,出版社会考虑在下一期修订教材时换掉这篇文章。(《北京晨报》9.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