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身体发出的疾病报警信号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体在发病前,身体的某个部位或多个部位会显示出异常:

头发 头发枯黄、无光泽,预示缺铁和缺乏维生素B;头发不正常脱落,提示体内可能缺锌;头发脆弱易断,提示甲状腺可能有问题;男性前额发际脱发者,提示有患肾病的可能;女性全发散发性脱落提示有患肾炎的可能。

毛 眉毛无几,证明患有黏液性水肿、脑垂体前叶功能与甲状腺功能减退;女性眉毛太浓时,表明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眉梢直而干燥,女性可能有月经不正常,男性则大多患有神经系统疾病。

眼睛 眼圈发黑,如果不是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就预示营养缺乏,或患了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眼睑浮肿,疾病因素多见于眼睑结膜炎、心脏病、肾小球肾炎等。早晨起床时发现眼睑或颜面水肿,以后向下发展为全身性水肿,可能是患了急、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征。从脏腑、经络的角度而言,眼睑属脾,所以,眼睑红肿者为脾热,肿而不红缓慢者为脾虚;小儿睡眠眼睑不合,微露白睛者也多为脾虚。

 耳垂对于缺血十分敏感,当动脉硬化影响到耳垂血液供应时,耳垂就比其他部位容易收缩,出现耳褶。有人观察到这些耳褶征的出现,对于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冠心病有较大的诊断价值。

 爪状手预示手部患了进行性肌肉萎缩;手指粗而短,手宽而厚,称肢端肥大症,常见于成人垂体前叶肿瘤;手指端膨大,异常弯曲,叫杵状指,常见于先天性心脏病、肺心病、肺气肿等疾病。

腿 画圈步态预示中风、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缩短性跛行预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跨越步态有患坐骨神经麻痹或多发性神经炎的可能。小腿浮肿可能预示肾脏或肝脏受到损害或心力衰竭;膝盖下胫骨肿大可能意味着甲状腺机能亢进。 (《北京青年报》9.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