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脂肪酸平衡让减肥更轻松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在限制脂肪摄入量的前提下,应该考虑到身体对各种脂肪酸,尤其是必需脂肪酸(人体自身无法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取的脂肪酸)的需要。即使减肥,膳食也需要适量的脂肪、适宜的脂肪酸构成(即脂肪酸平衡)和一定量的必需脂肪酸,以满足身体的需要,达到减肥而不影响健康的目的。

脂肪作为人体的三大供能营养素之一,对人体有许多重要的生理作用。脂肪中约90%是脂肪酸。中山大学营养系苏宜香教授指出:“脂肪酸中无论是饱和、单不饱和或多不饱和脂肪酸,都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尤其是必需脂肪酸,更不能缺少。因而,不能简单地因为减肥而不吃油,关键是膳食中油的数量要适当,才有利于人体的健康。”

脂肪酸平衡为什么有利于减肥?首先,脂肪是最重要的能源物质,适量的脂肪摄入量,能为你提供足够的能量,满足成人每日能量需要的20%~30%。如果完全限油,很容易造成能量不足,从而影响人体正常的生活、工作精力。其次,脂肪可增加饱腹感,使人不至于因频繁的饥饿感而摄入过多的食物,增加减肥难度。 (《健康报》9.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