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胃肠型心肌梗死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8岁高龄的老陈因恶心、呕吐,同时伴有右上腹疼痛而被送医院急诊。因他过去有慢性胃肠炎,家属就将其送到我所工作的医院肠道门诊。我为他检查时,发现他虽为右上腹疼痛,但大便及血常规都无异常,相反有心率快、血压低等循环衰竭表现,进一步做心电图检查,结果是心肌梗死。这种不典型的心梗也被称为“胃肠型心肌梗

死”。

胃肠型心肌梗死多是心下壁梗死,会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症状,甚至可因肠系膜动脉供血不足导致腹痛等,从而掩盖心前区疼痛。

老年人一旦出现原因不明的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等消化道症状,尤其是过去有冠心病、心绞痛史的

病人,应特别警惕患心梗的可能,及时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 (《上海大众卫生报》9.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