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咏我就是央视娱乐节目底线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今年《超级女声》最火爆的时候,央视的《梦想中国》常常被媒体拿来作为参照系比较。《梦想中国》主持李咏最近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梦想中国》总被拿来与《超级女声》对比,你的感觉是压力还是尴尬?

李咏:

媒体一直在寻找一种可比性,但我们跟《超级女声》不在同一个平面上,没法对比。我们是国家媒体,《梦想中国》只是《非常6+1》的一个扩大版而已。

记者:央视给人感觉一直都是高高在上,为什么会突然推出《梦想中国》这种靠观众投票评选的节目?

李咏:2003年春节之后,频道要专业化,《正大综艺》得回到它原属的频道,二套空出来的这段时间怎么办?《正大综艺》是一个综艺节目,替代它的不可能是严肃型节目。参考国外比较流行的真人秀节目,我们最终决定做一个真人故事节目,这才有了《非常6+1》。

《非常6+1》1周年,我们做了一个大型的直播特别节目,也就是《梦想中国》。其实在《幸运52》里,普通选手也在登台,只不过那时发牌权在我。《非常6+1》是普通人走进电视,成为主角。短信互动也是《非常6+1》开始倡导的,只要你发短信,只要你有运气,你就可以实现愿望。我们已经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电视台了,观众才是衣食父母。

记者:央视可以容忍的娱乐底线是什么?

李咏:在娱乐节目的男主持人当中,你觉得我说话是什么程度?我的自由度又是什么程度?跟别的男主持人比,我惹眼吗?我说话大胆吗?我着装大胆吗?我搞笑吗?

记者:你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就是央视娱乐的底线?

李咏:对,我就是央视娱乐的底线。我主持的几档节目,应该是央视比较典型的娱乐节目。我觉得,就在央视工作来讲,我这个程度应该差不多了,想要再突围的话就得再去寻找新的渠道。

记者:你怎么把握这条底线的?

李咏:很多人喜欢深度报道,觉得娱乐节目不深刻。娱乐节目怎么做是有深度的?我们这样做是最有深度的!《非常6+1》告诉你的只有一个信息――歌舞升平、安定团结,这还不叫深度报道吗?

记者:你是怎么让央视接受你这条底线的?

李咏:这要经过精心设计。任何东西,包括我们的衣食住行、有趣的事、看不惯的事――看不惯不是我个体看不惯,而是一个群体看不惯,我都想换一种话语形态告诉别人。 (《江南时报》9.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