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坛:媚港台轻本土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腾格尔在《天唱――我的艺术人生》一书中揭露和批判了一些活动组织者献媚港台歌星,打压本土歌手的行为:

贵宾室只留给港台明星 有次湖南搞金鹰艺术节,后台有一个贵宾休息室,奇怪的是,包括像孙道临这样的老艺术家在内,所有的内地艺术家都不让进。我们就只好在大厅里坐着,连茶水都

是自己买的。

空空的贵宾休息室是留给谁的呢?不一会儿,港台歌星×××,带着夫人×××,还有一大帮随从,前呼后拥地进来了。只见主办单位的人立刻换上一副笑脸,呼啦一下全都迎了上去。不用说,贵宾休息室就是留给他们的。

热情接待同胞、同道,这谁都赞成,可犯得着用这样的方式吗?都是中国人,都是艺术家,为什么还要人为地分出贵贱等级?

内地歌手沦为“二等公民” 港台与内地演员的区别不仅在报酬上相差悬殊,还反映在其他各方面。比如,只要是港台歌星,往返机票就可以随便报,而且必乘头等舱,而内地歌手就要视情况而定;只要是港台歌星,就可以带七八个随员,老婆、保镖、保姆一大堆,而内地歌手只能带一个,多一个都不行;只要是港台歌星,包括随员,就可以住包间,而且是最好的套间,而内地歌手就只能住标准间……

难道“港台”二字真是一张魔力标签吗?

港台歌星缺陷也成风格 许多港台歌手发音不准,却被内地歌手当成了一种风格化的标志。明明是北方人,甚至就是北京人,普通话说得好好的,但非要学人家那样发音不可。这种“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的模仿,后者还可以说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前者却是“知其不然非以为然”。 (《法制晚报》9.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