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崩”与“瓦解”并非一回事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土崩瓦解”在《中国成语大辞典》中解释为:“像土倒塌,瓦碎裂,比喻彻底垮台。”其实,“土崩”与“瓦解”并不是一回事。在中国历史上,也早就有人指出它们之间的区别,说是“天下之患,在土崩,不在瓦解”。此人便是西汉前期的徐乐。

关于“土崩”二字,徐乐是以秦末的陈涉起义为例来阐述的:“陈涉起

穷巷,奋棘矜,偏袒大呼,天下从风。此其故何也。由民困而主不恤,下怨而上不知,俗已敌而政不修。此三者,涉之所以为资也,此之谓土崩。”在他看来,“土崩”之“土”,原也在“民”而不在“主”,在“下”而不在上。

关于“瓦解”二字,徐乐是以汉初的吴楚七国之乱为例来阐述的。他认为,吴楚七国之乱其实就是西汉时期上层的政治危机,将上层出乱比做“瓦解”很形象,也很得体。 (《今晚报》9.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