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持和演戏能否两全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央视当红女主持文清悄然离开了主持岗位,将个人关系从央视《生活》栏目转到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这表明,文清已经由主持人变成演员。许多喜欢她主持风格的观众为此感到可惜。

近年来央视主持人跳槽已有好几位,因为根据央视的现行规定,主持、演戏不能两全。王刚、程前、倪萍、曹颖、赵琳等主持人

都是这样相继离去的。

主持和演戏真的不能两全吗?其实也不是,在湖南,人们熟悉的李湘、何炅、维嘉、胡可、谢娜等,都是因为既当主持又拍戏而名声大振的。

在上海,虽然主持人一般不得参加影视剧拍摄,但却可以在各电视栏目的小品表演中大显身手,如《智力大冲浪》就培养了“小品王”豆豆和黄浩、陈蓉、程雷、毛威等。在以主持人为主角的情景喜剧《开心公寓》中,也集中了上海众多的名主持,如黄浩、吉雪萍、陈蓉、金炜、沈婷、小荷等。

一个更奇特的现象是,当主持人被规定束缚时,影视界、歌坛的明星却纷纷进军荧屏当起了主持。如《相约星期六》中的吕凉、崔杰因为是演员出身,就可以既当主持又拍戏。林依轮、戴军等是歌星出身,也可以既唱歌又当主持。倪萍也是在改变身份当了演员后,才能既拍戏又当主持。可见,某些规定确实苦了众主持。这种限制造成了主持人和演员之间艺术竞争的不平等,也造成主持人人才资源的浪费。

主持人能不能拍戏、唱歌?不少读者觉得不能一刀切。新闻节目的主持人,确实不宜参与拍戏,因为这会影响新闻节目的严肃性和庄重感。但娱乐节目、综艺节目的主持人,为何不能在拍戏、唱歌这一大平台上一展身手呢? (《新民晚报》9.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