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爱看《大长今》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如做菜时所有的调味料都放在一起未必能烧出可口佳肴,《大长今》尽管融合了诸多元素,但所有这些元素的服务对象非常明显:女性。

电视剧的主体观众是女性,这已经是目前全世界电视界的共识。从《欲望都市》到《疯狂主妇》再到《我的名字叫金三顺》,无不证明:抓住了女观众的心,就是抓住了收视率。不知

是否有谁注意到,尽管写的也是宫廷,但在《大长今》里,宫廷里男性的形象基本是处于陪衬地位。传统宫廷戏里的女性,斗争的核心是宫廷里惟一的男人――皇上。但在《大长今》里,女性斗争的核心动力却是事业:无论是长今还是今英,她们竞争的目标不是为了成为嫔妃,而是为了做上“最高尚官”――也就是大厨。而皇上中宗,只是作为她们竞争中一个重要元素和一种手段而出现,绝不是决定这一切的人。显然,比起争夺一个男人的宠爱,怎样打败对手,争取自己事业上的成就更容易唤起今日女性的认同。 (《新京报》9.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