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英东和他的孩子们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儿子们各有分工

今年初,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2004年全球富豪榜,现年82岁,有“红色”资本家之称的霍英

东以14亿美元身家,位列第406位。

在霍氏集团里,1946年出生在香港,美国加州大学毕业的长公子霍震霆是媒体中曝光最多的霍家成员,不但继承了父亲的造船产业,还是他的体育事业接班人。2001年,他参加北京奥申委的工作,并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2004年9月,40多位香港父子兵团大亨进京。出现在兵团团长霍英东身边的,却是一个外界知之甚少的霍显旋,一时间引起了民众的广泛猜测。霍显旋到底何人现在也很少有人知道。霍英东从未对他那些年近不惑的二代公子们公开评价。而且据说,他的儿子直至现在都只能通过户口,从集团领取定额花费。

老三霍文芳早就被传出是继子,因此在家族事业中一直少见作为。四子霍震宇倒是聪明能干,但因为专业的关系,一直在高科技产业独自打拼。

在众多兄弟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老二霍震寰,不仅外形酷似其父,他也因头脑精明,踏实肯干而被父亲的老部下称道。名校毕业主修财会的他同时继承了其父敏锐的经济头脑和为人朴素的作风,现在不仅一人兼任有荣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霍英东基金会的副主席、霍英东集团的董事总经理,还刚刚接棒成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在霍英东荣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后,为让父亲能更好地处理国家大事,霍震寰在许多方面独当一面,堪称最得力的助手。

有意思的是,虽然霍英东给人的感觉是对权力下放非常谨慎,给子女的空间要比香港其它富豪少得多,但霍家二代在对外的表现惊人的一致:都是低调而且扎实。细看来,霍家兄弟3人的分工也的确称得上各取所长。

霍英东长孙霍启刚、霍震霆、霍老太、朱玲玲、霍启山出席授勋仪式(左起)

富家公子多豪情

1978年,年仅18岁的香港最美丽的港姐朱玲玲下嫁32岁的霍英东大公子霍震霆。朱玲玲婚后全面脱离娱乐圈,两人育有三子:霍启刚、霍启山、霍启仁。

霍震霆夫妇个性却似乎不合拍。朱喜欢打扮,跳舞、打高尔夫球样样精通,但却不喜欢应酬,圈内好友只有叶倩文一个。霍震霆则没“情趣”得多,生活以老父霍英东为中心,交际的朋友都是达官贵人。严谨的家规让朱十分不惯。

二公子霍震寰的夫人陈琪琪同样是位红遍天的演员。1981年,两人结婚后,陈琪琪同样即时息影,并育二子一女。

自古豪门多“情种”,身为富豪世家的第三代,霍启刚、霍启山兄弟俩在2004年内新闻频传,先是老弟霍启山和内地女星章子怡传出绯闻;之后,老哥霍启刚又被曝出了和“跳水公主”郭晶晶有关的报道。

霍启山1983年出生,英国商业管理学士。现在香港中环一间投资银行工作,今年刚满22岁。霍启刚1979年出生,以中学全A的优异成绩考入牛津大学,获得经济学和管理学学士。 (《家庭周末报》第23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