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郁达夫烈士二三事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促使郭沫若抗战期间回国

游说国民政府解除郭沫若的通缉令,动员他回国领导文艺界的抗敌御侮斗争,是著名作家郁达夫为抗战所做的第一大贡献。

郭沫若自1927年遭军阀政府通缉后,长期流亡日本,与国内文艺界的联系渐疏渐远。另外,他本人是否愿意回来,也是未知数。郁达夫

不唯艰难险阻,迎刃而上。他先是利用与福建省政府主席陈公洽的特殊关系,活动国民政府上层要员解除郭沫若的通缉令,欢迎他回国执文坛牛耳,1936年又亲自东渡日本,委婉细致地做他的思想工作。

由于郁达夫的威望和人缘,再加上他的积极奔走,国民党上层很快就郭沫若回国一事达成了共识。1937年5月18日,郁达夫接到南京政府的正式通知,喜悦万分,遂向东京发快信报告之 “今晨南京来电,属我致书,谓委员长有所借重,乞速归……”

郭沫若从日本返回国内后,旋即就被国民政府任命为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擎起文艺界抗日领袖的大旗,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新加坡之恋

郁达夫与孙荃的结合,是父母之命,虽然也生儿育女,但却没有多少爱可言,离异是必然结果;而第二次与杭州四大美女之首王映霞的婚姻,完完全全是“爱”的结晶,“情”的硕果,如果没有第三者插足,一定会为世人留下千古佳话。

1940年在新加坡,与供职于英军情报部门的新加坡电台国语播音员李筱英相恋后,郁达夫重新激发壮志,用全身心服务于伟大的抗战事业。这期间除主笔《星洲日报》的文艺副刊外,还兼任了《华侨周报》的主编。

1942年初,随着新加坡各主要港口和大城市的相继沦陷,李筱英任职的英国情报部门先行撤离。郁达夫既不是他们的正式编职人员,又未能列入家属序列,所以眼睁睁地看着心爱的人儿远去而一筹莫展。

被日本宪兵杀害

1942年郁达夫与胡愈之等人逃难到苏门答腊后便开始隐姓埋名,为了生计,又办起了实业。他取名赵廉,对外以酒厂老板的身份出现。

不幸的是,郁达夫在流亡途中暴露出会说日语的秘密,被驻在巴爷公务的日本宪兵队强行叫去当了七八个月的翻译。

为了不被敌人察觉自己真实的身份,保护一同逃难的文化界的朋友,郁达夫必须要有一个家。1943年9月15日,郁达夫与20岁的何丽有正式结为夫妻。何丽有没什么文化,也不知丈夫是个什么人物,但她心地善良,擅长家务,郁达夫阴郁的脸上也渐渐绽露出了笑容。可谁知,始终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原来,虽然在苏门答腊华侨中没人认得他,可是日本宪兵部却一刻也没放松对他的搜寻。就在郁达夫新婚不久,一位名叫洪根培的熟人来到巴爷公务日本宪兵队。他曾委托郁达夫做媒人,被郁达夫拒绝了,从此怀恨在心,便向日本宪兵告发了郁达夫的真实身份。

1945年8月29日晚,郁达夫被日军逮捕,后遭毒手,年仅49岁。就在郁达夫被害数小时后,他和何丽有的第二个孩子郁美兰出生。 (许凤才著《郁达夫的婚姻和爱情》红旗出版社2005年4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