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畅想外星生命形态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14日,英伦敦科学博物馆将举办“外星生命科学”展览,旨在向人们展示:外星生命可能与此前科幻影片中描绘的与人非常相像的外星生物形象截然不同。

科学家们挑选了“奥里利亚”和“蓝月亮”这两个非常不同的地外环境作为他们假想生命形式的住所。奥里利亚是颗红矮星的行星,红矮星的表面温度比太阳低得

多,只有与它邻近的行星才可能获得维持生命所需的足够热量。奥里利亚无法自转,它的一面永远面对它的“太阳”,另一面则永远面对寒冷的宇宙深处,这里没有季节或昼夜之分。科学家猜测,这里占据主宰地位的食肉动物是大胃猪。它们身高5米,有2条巨大矫健的腿、又长又粗的脖子和小小的脑袋,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40英里。它们捕食的对象是泥足,这种在地面上乱窜的6条腿生物居住在地下洞穴中。

另一个地外环境是蓝月亮。它绕着一颗大小与木星相仿的行星公转。蓝月亮表面由氧气和二氧化碳组成厚厚的大气层。这里的空气密度如此之大,以致巨型的动物都能飞起来。其中包括飞鲸,它们展开长达10米的翅膀在黏稠的空气中飘荡。唯一能猎食它们的是斗篷幽灵─一种能撕裂飞鲸坚肉、像鹰隼一样的食肉动物。高达3000米的巨树为其他一系列匪夷所思的生物提供了生态环境。

科学家强调说,尽管这些生物看来颇为怪异,但它们遵从了同样令我们的星球上出现生命的自然选择规律。 (《新华每日电讯》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