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西文化部长政治艺术两不误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期的西班牙《世界报》发表了休・斯图尔德的文章,介绍了巴西歌星出身的文化部长吉尔贝托・吉尔。

1942年,吉尔出生在巴西巴伊亚州。他是个黑人,来自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吉尔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就是巴西著名歌星和作曲家。60年代后期,吉尔加入乐坛以随意、大众和反政治为特点的著名的“热带风情音乐运

动”。吉尔的歌词词义双关,对当时的军事独裁进行批评讽刺,因此他被关进大牢,后又流亡伦敦两年。

2002年10月,巴西人选举了他们40多年来的第一个左派政府,工人出身的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当选为总统。吉尔被卢拉任命为文化部长。

吉尔的办公室不像是一个部长活动的地方,一台手提电脑,一部固定电话,几叠文件夹,一些流行歌星的照片……在这里,他不需要看很多文件,因为助手们都给他整理过了。最让人奇怪的是,办公室里没有任何议程安排,这里给人的感觉倒像是朋友闲聊的场所。

除了工作,吉尔还有自己的目标,这就是发扬流行音乐,并把它作为拯救贫困年轻人的途径之一。吉尔说,卢拉总统“最基本的建议是让我进行‘文化民主化’事业,把文化带给贫困阶层。我们的计划是音乐和艺术必须吸引人民的注意力,让所有没有接触艺术机会的人的潜力和天才得到发挥,让他们得到机会。”我们曾看到吉尔和公使、外交官、著名艺术家和音乐家共进晚餐。饭桌上总是笑声不绝于耳,一位博物馆馆员对我们说:“他是巴伊亚人,平易近人,不搞形式主义是他的风格。当你有这么一位和蔼可亲的部长时,所有事情都会变得轻松。”

为了政治艺术两不误,吉尔曾获卢拉总统允许,当上部长后每年进行25场演出,周一至周五上班,周末演出。 (《参考消息》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