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朝拟找寻安重根遗骨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09年10月26日上午9时许,中国东北城市哈尔滨火车站响起连发的枪声,时任日本枢密院议长和朝鲜统监的伊藤博文应声倒在血泊中。朝鲜爱国志士安重根舍身刺杀,结束了伊藤博文的生命。31岁的安重根就义后,尸身至今没有返回生养他的祖国。

9月2日,韩国统一院表示,朝韩两国商定将于近期举行会晤,讨论共同在

中国境内挖掘安重根遗骨事宜。

发掘安重根遗骨,最困难的是遗骨确切埋葬地点不详。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后,被逮捕移送到日本控制下的中国旅顺监狱。1910年3月26日,安重根在旅顺监狱被执行绞刑。心怀鬼胎的日本侵略势力没有留下安重根遗体被掩埋何处的文字记载。

迄今为止,各界均认为安重根遗骨被埋葬在大连,但确切埋葬地点却有各种说法。人们根据当年绞刑架的位置,普遍推测安重根的遗骨被掩埋在监狱后山的果园或附近的公共墓地。据说,有人曾在旅顺监狱附近的山上看到过安重根的墓,前面竖有一根四棱木牌,上面书有“安重菖之墓”字样,“根”字已脱落。另据当年日本刑务所长之女所作证词,安重根当被埋在北纬38度49分3秒、东经121度15分43秒的地方。这些说法目前尚无法考证。

近百年沧桑已改变了原旅顺监狱附近地貌,要想找到安重根遗骨埋葬地决非易事。1941年至1945年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先后屠杀了关押在旅顺监狱的700多名“罪犯”,他们的尸骨可能会压在安重根的尸骨之上。

当年,安重根在就义前对前往探望他的两个弟弟留下遗愿:“我死后,先将我的遗骨埋在哈尔滨公园的旁边,待国权恢复后再返葬于故国。”现在,韩朝要共同发掘安重根遗骨,实现他的临终夙愿。(《国际先驱导报》9.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