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拉巴尼为何急于解决萨达姆问题

2005-09-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6日,曾多次公开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对媒体说:“萨达姆应该被绞死20次,因为他至少有20次试图对我进行谋杀,我们有100个理由判处萨达姆死刑。”

一直以来,塔拉巴尼和他所领导的库尔德不愿出面处死萨达姆,因为库尔德爱国联盟在目前的伊拉克政治中并非一党独大。他不但要面对数量比

较大的什叶派穆斯林,还要面对占伊拉克人口20%的逊尼派穆斯林。谁来当萨达姆的掘墓人,谁也就可能同时掘下自己的政治坟墓。所以没有十分紧迫的政治需要,塔拉巴尼不会下这个决心。但目前伊拉克的国内局势,已到了不得不痛下决心的时候。

一方面,伊拉克宪法虽几经波折获得国民议会通过,但还需在10月15日进行全民公决,之前一直抵制宪法的逊尼派穆斯林会不会在那个时候再出一些新的强硬手段还是未知数;另一方面,随着美国新奥尔良抗灾和重建工作,驻伊美军中的部分精锐已经开始奉命回调,布什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国内问题上。在这种情况下,迅速解决萨达姆问题对于稳定伊国内局势利大于弊。

因此,从塔拉巴尼的此次表态看出,伊新政府已有意图要在10月15日的宪法全民公决前给萨达姆的审判预设一个结论。塔拉巴尼也希望能够通过解决萨达姆问题,来获得政治合法性和成为伊拉克新的权力核心。 (《新京报》9.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