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8万农税干部将终结史命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28万名农税干部的角色正在悄悄转变:许多人已经承担起发放粮食直补等任务,由过去面向农民的“收钱人”变成代表政府的“发钱人”。而造成这一转变的,是农业税减免。

来自税务总局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全部免征农业税,河北、山东、云南三省也将农业税税率降低到2%以下。根据中央政

府的安排,明年我国将全部取消农业税,28万农税干部也将彻底结束征收农业税的历史。

自古以来,历朝历代都靠着农民的税赋维持运转,农业税也成为农民负担中最大的一块。农业税的减免使农民负担大幅减轻。据税务总局预测,今年全国农民将进一步减负220亿元。而从2000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已达1835亿元。

在“少取、多予”的政策支撑下,农民多年来收入徘徊不前的状况得以改变。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36元,增长6.8%,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12.5%,第一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中国改革报》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