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风吹出巨灾保险缺失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继去年“云娜”台风给浙江造成巨大损失后,今年“海棠”、“麦莎”等又先后登陆浙江,沿海地区受灾极为严重。

由于缺乏相应政策支持,加上自然灾害的损失巨大性和风险集中性,商业保险公司对于台风、地震等风险采取谨慎的承保策略,有关部门也规定此类险只能作为企业财产保险的附加险,不得作为主险单独承

保,这从一个侧面显示了目前巨灾保险的缺失。事实上,保险公司在灾害险上根本赔不起。今年在浙江登陆的5次台风,总共造成286.81亿元的损失,但总赔付金额仅6亿。这与总的损失相差甚远,而这已经让许多保险公司不堪重负。

面对巨灾,政府救助能力也十分有限,总共也就1亿多,这对于近300亿的总损失可谓杯水车薪。据悉,“云娜”过境理赔只占经济损失的约9.1%,即使加上政府的救灾援助资金以及社会各界的应急性捐赠,其总数也只能抵补台风经济损失的10%。(《法制日报》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