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毛钱掘出四千万吨节水空间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高桥石化生产基地紧靠黄浦江,养成了大手大脚的用水习惯。2000年起,该公司推行“节水奖励金”,以每个劳动岗位为参赛单位,如这一岗位本季度节约的水量大于去年同季度用水量的15%,每节下1吨水奖励个人1毛钱。

小小1毛钱,大大转变了职工的用水观念。从此,清水冲洗地面的现象看不见了,停用设备长流

水的现象消失了,冷却设备的温差控制调到了最佳……随着节水难度的与日俱增,公司2003年又将节水奖励金提高到每吨3毛钱。

2000年到2004年,公司总产值增加了三成,工业取水量却减少了六成;公司共发放65万元节水奖励金,换来了累计节水4312.67万吨,相当于减少用水成本860多万元;职工个人最高每年获得节水奖励金2000多元,等于一年节水2万多吨,1个人就省下了100多个三口之家的年用水量!

(《解放日报》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