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代表向政府预算“施压”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27日,浙江温岭市新河镇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期增加半天,以对2005年镇财政预算“民主恳谈”。

此次关于镇财政预算改革方案,由温岭市委宣传部和来自北京的中国与世界研究所共同设计,提前向人大代表发放。人代会期间,代表与政府官员同堂质询和辩论;之后,人大代表之间展开辩论,投票结果

成为预算案最后的内容。

从2004年10月开始,中国与世界研究所所长李凡等专家就与温岭市委、市政府开始寻求深化民主恳谈机制的办法。专家的建议是,激活人大,通过人大代表的权利,将民主恳谈引入政府机制之中。李凡说,根据规定,除了选举权以外,县级以下地方人大的职权主要有两项,一是监督权,二是重大事项决定权。新河镇的预算改革应当纳入地方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范畴,而不仅仅只是简单地行使人大的监督职能。

在人大质询中,讨论演化成辩论。人大代表陈元方发问:“行政管理费1600万元是不是花得太多了?政府自聘人员不断增加,能否考虑缩编,节约开支?”代表吴笑菊说:“镇里的残疾人很多,财政拨付慈善总会的30万元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能不能追加到五六十万元?”“此方案对政府压力很大,但有压力总比没有压力好。”新河镇镇长戴美忠坦言。(《中国商报》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