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头文件”岂能为乱摊派撑腰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安徽黄山市徽州区为了改建公路和改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竟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规定:向处级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者每人借款2万元,科级干部或具有中级职称者每人借款1.5万元,一般干部和初级职称者每人借款1万元。截至8月31日,共借款2332.5万元,涉及人员1898人。

不管当地政府的初衷如何,这一

做法都违背了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可侵犯。无论是借款还是其它捐款都应由干部、职工自愿,决不可强行。

时下,违法“红头文件”频频出现甚至泛滥。它暴露了一些领导干部法制观念的淡泊和缺失,也暴露出有关监督部门的失察。要杜绝这类“红头文件”不再损伤民众利益,必须加强监督审查和法律“过滤”,严把“准入关”,才能确保各种权力在法制的轨道上公正行使。(《工人日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