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洋的悲喜剧说明什么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海南高考状元李洋因“移民”身份而梦断清华。塞翁失马,焉知祸福,遭内地高校抛弃的他,却被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录取了,并获学校颁发的合计44万港元的“状元奖学金”

否极泰来,可以感受到经历过大悲大痛的李洋此时此刻的惊喜。

显然,香港城大录取了“内地争议人物”李洋,不仅是录取了一

个人,而且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一种招生价值观:录不录取一个人,完全是按照自主的教育规则。在这个规则中,只有诸如分数高不高、素质行不行、英语过不过关这些考虑,没有夹杂其他政治、经济方面的考虑,而一旦掺和了这些因素,教育公平必然会被扭曲。

期待此举能给内地的招生体制带来深刻反思:我们的体制为什么不能接纳一个纯粹按教育标准能够上名校的学生? (《江南时报》9.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