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研究所招研究生难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几天,各高校研究生部正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但上海香料研究所研究生招生负责人张宁海却十分苦恼:该所今年竟然没有招到一名研究生。今年同样吃“白板”的还有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考研热”日渐升温,企业研究所为什么难以吸引优秀生源?

“学生认为我们所的名气不响,毕业证书不如名牌大学。”张

宁海感叹。实际上,上海香料所是国内唯一的香料香精专业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年的基础课委托华东理工大学帮助完成。两年后,研究生进入企业的实验室,而导师都来自研发一线。

从华东师范大学考进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吴晓文告诉记者,他的研究课题是关于腮腺炎疫苗的,需要测试不同批次的疫苗,“这样的测试在我们这里可以很方便地进行,而高校就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了。”

生物制品研究所副所长杨忠东也承认,与普通高校相比,企业自身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存在不足。该所因缺乏充足的研究生宿舍,招生计划数一直很少,并仅限于上海生源报考。同时,由于培养费用由企业负担,也对招生人数进行控制。尽管如此,企业明年招生范围将扩展到外地,科研设施以及住宿条件也会大大改观。 (《文汇报》9.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