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教师控告校长性骚扰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女教师屡遭校长性骚扰

今年26岁的小文在重庆市巴南区某小学附属幼儿园工作5年了。然而这5年来,除教师身份之外的另一种生活却让小文愁眉不展――“我的领导古校长(化名)经常对我动手动脚,我又羞又气,又不知道该如何是好。”7月19日,小文第一次把她的一段“难以启齿”

的经历公之于众。

第一年,小文是一批刚到某小学幼儿园工作的年轻女教师之一。到学校报到后,古校长就找她谈话。到了校长室,古校长笑脸迎接,跟她握手,这名当时不到40岁的领导对一个小老师如此热情,让大家都觉得古校长是个好人,随和又热心。

可是,小文没想到,她伸出去的手就这样一直被校长握着,校长说,“小文同志,你放心,以后在学校里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

当时,小文使劲把手缩了回来,说感谢校长关心,我会努力工作。与校长的初次谈话,小文被他动手动脚的行为吓坏了,但她一直认为在纷繁复杂、尔虞我诈的社会中,学校是最纯洁的,而身为一校之长的校长不是圣人也应该是君子。所以,小文也没有太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对古校长本人也很尊敬。

第三年,也就是2001年,小文记得那年6月,她和丈夫吵了嘴,到学校上班时忍不住向其他老师说起和丈夫拌嘴的事情。没想到,没过两天,古校长就把她叫到了校长办公室。关上门后,古校长说:“一直没机会以哥哥的身份和你说说话,你的事我听说了。我真同情你,让我帮助你好吗?”

当时,小文说她被校长的温言软语击中了,心里的委屈被他的说辞化成脸颊上的两行热泪。此时,校长用纸巾为她擦眼泪,小文觉得这样不好,伸手去接纸巾,却被他一把抓住双手。他说:“让我保护你……你受的委屈我补偿,我不影响你的家庭……在这个学校我古某人说了算,你要的我都给你。”

这话让小文突然明白了校长为何一改常态关心她了。她立即挣脱校长的双手说:“古校长,我是一个有老公有孩子的人,请你尊重我,不要再做这样的事情。”但是,校长仍然不甘心地表白他的爱意,甚至包括他愿意和小文结婚的决心,甚至把她按在椅子上强行吻她……小文挣脱着呼救,疯一般地冲出校长办公室。

“他事后给我道歉,也发短信给我,要求我保密,不要对外人讲。我想他是校长,自己是女教师,说了对自己的声誉不好……我在痛苦中挣扎,最后选择了沉默。”小文说。

小文曾经申请过调动,但被校长拒绝。

不止一人被侵害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小文震惊不已。原来,除了她以外,学校不少女教师也曾遭受过古校长的性骚扰。

“2004年5月,我和隔壁寝室的许老师去租影碟,无意中说到了学校的一些现象。奇怪的是,当谈到古校长的问题时,我们都开始回避,但正是这不约而同的回避让我们说出了各自的秘密。原来,许也是他的骚扰对象之一。我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出古校长发给我们的信息。许说的经历和我自己的经历有着惊人的相似。一种可怕的想法冒了出来:他究竟对我们学校的多少女教师发了同样的色情信息?”小文和许老师同样的遭遇,让两个可怜的女教师想到未来不禁黯然泪下。

今年6月28日,小文的丈夫无意发现了古校长发给她的色情短信,小文一直隐瞒的事情终于曝光了,两人的感情受到严重影响。小文说,自2001年起,古就经常给她发送黄色短信,最多时一天要发二三十条。在短信里,小文有时被称为“小蚊子”,有的短信甚至直接说“好想吻吻你哟”。现在保留下来的短信是小文今年5月3日至6月20日之间收到的。“正是因为家人知道了这件事,我才有勇气站出来说出事实真相,否则我一定还是选择沉默。”

7月,小文在家人的支持下写下控告检举书,并署真名递交给了巴南区教委。8月11日,小文以“侵犯人格尊严”为由一纸诉状把古校长告上了法庭。

区教委的说法

据区教委负责人介绍,7月初,接到小文老师的举报后,立即成立了调查组。举报信中提及的被骚扰的女教师,只有一人承认被性骚扰,其余4人均说没受过性骚扰。学校的副校长、工会主席都说,从没听小文老师或其他老师提起过被骚扰一事。目前只能认定校长发过一些与领导身份不符的短信。但校长本人说自己发过的短信内容记不太清了,还说有的信息是回复小文老师的。

古校长被调离该小学到了镇教委办。

现在,小文虽然仍坚守“控告古校长,走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信念,但来自周围的压力使她几近崩溃。小文说,如今说闲话的人太多了,“一些人甚至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很难听。”

凭借这19封短信,小文能告倒校长吗? (《中国妇女报》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