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付款未提货风险谁承担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朋友卖给我一台二手笔记本电脑,因我要出差,就与他约定:“先付款,出差回来后再取电脑。”我出差回来,朋友告诉我电脑被偷了。至今此案未破,电脑也没找到。请问,电脑被偷的损失由谁承担?

律师解答:

该损失应由你朋友承担。

《合同法》第142条:“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可见,风险承担以交付为分界线。你与你的朋友间的买卖合同有效,虽然你付了款,但电脑是在你的朋友交付前被偷的,风险应由你的朋友承担。你可以要求你的朋友退还款项,承担违约责任等。 (《福建法制报》9.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