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上自诊吓出“疑病”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冬,我发现自己的左手发颤,拿不住东西。会不会是肌无力?我一下子联想到影视剧里对肌无力的描写。那可是不治之症!

为了确认,通过网络搜索,我把有关“肌无力”的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继而我感到不仅是手没有力气,浑身上下哪儿都没有力气了。于是,赶快跑到某著名医院,挂了一个外科门诊。医

生询问过病史,检查结论是“左手的力量好像比右手要弱一些,可能是颈部椎管狭窄引起的。建议先去神经内科看一看,如果要手术再来外科。”我又跑到神经内科,女医生还没等我把状况说完,已撕下一张检查单,让我做颈部核磁共振。

之后,我又上网查看了“颈部椎管狭窄”的内容。了解到严重的要做手术,但术后可能瘫痪。看来,核磁检查很必要。当拿到写着“未见异常”的报告后我还不放心,再次找到那位外科医生。从片子中他没看出什么椎管异常,只是说,骨髓的颜色有些不对。

手颤的症状依然存在,而肌无力的阴影和椎管狭窄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我又挂了外科专家号。专家检查后认为没什么大事,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做肌电图。肌电图检查结果还是“未见异常”。我再去看医生,他说该做的检查都做了,应该没什么事。我只好将信将疑地中断求医欲望。

在我不看医生一段时间以后,手颤的症状竟然自动消失了。我想可能是我的办公桌临窗,也许是受风了。2004年冬,我比往年多穿了一件小薄棉袄,防患于未然。可喜的是,我的症状一直没有再出现。

一位医生朋友听了我的故事说:“医生最怕你们这样懂一点医学知识、可又不完全明白的人。不当的心理暗示有时很可怕。”也许我本身就没有什么大病,只不过被网上的信息吓怕了,心理因素使然?(《中国医药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