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护膝锻炼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直腿抬高:平躺在床上,把腿伸起,让大腿与床成45度夹角,每次维持1秒钟,再慢慢地放下,如此重复50次。初次做时,次日大腿肌肉会有酸痛感,但是持续练习一周以后,酸痛感就会逐渐消失,对加强膝关节的抗负荷能力很有帮助。

贴墙蹲起: 背靠

墙而立,脚后跟离墙1只脚的距离,在两膝盖间放置一只球(可以是篮球、足球),夹紧球,身体沿墙壁缓慢下蹲,直到膝盖与小腿成90度直角,默数三秒,再慢慢直起身体。因为背部贴墙,支撑了一部分体重,膝盖受力相对比较少,所以较安全。坚持每星期运动2至3次,每次重复15次。

游泳: 游泳是锻炼膝盖最为立竿见影的运动,其中以蛙泳更为快速明显。游泳十分安全,不会因运动量大而对膝部造成损伤。

跳绳: 跳绳对膝盖的冲击力量只有跑步的1/7 1/2,而且只要你能掌握跳绳的技巧,用脚底的前端着地,就能降低对身体的冲击。

按摩拍打膝部:力度要适当,坚持按摩或拍打可加速膝部的血液循环,有效减少脂肪的堆积。 (《解放日报》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