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典型增生会癌变吗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骆先生一段时期以来,常感胃部不适,最近做了胃镜检查,结果活检有不典型增生。听人讲这会变癌,是这样吗?

答:人类各个组织器官受到损伤或炎症刺激后,细胞会再生而修复病变恢复原状。但若反复受到

刺激损伤后,细胞会出现过度的增生,如在慢性食管炎、慢性胃炎、慢性肝炎、宫颈炎等。非典型增生是上皮细胞由于长期受到慢性刺激出现异常增生,也称不典型增生、异形增生、间变等。

医学认为,不典型增生是恶性肿瘤形成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应该重视但不必紧张。国外曾有研究报告,胃上皮不典型增生,轻度者89%可恢复,9%进展为中重度;中度不典型增生者约57%恢复,22%维持原状;重度者只30%恢复,70%多在2年左右发展为早期癌,故须积极处理和密切观察。

不典型增生的防治要点 1.应根据不典型增生的部位或脏器去除诱因,如烟、酒、辛辣过烫刺激物,有损害的药物,注意局部卫生,包括性卫生等,还要注意环境污染及致癌物。2.消除炎症如萎缩性胃炎,有幽螺菌感染者应根除治疗,胆囊炎宜消除结石。3.保护粘膜减少刺激,如反流性食管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积极治疗。4.经常服用维生素、新鲜蔬菜、水果等有助抗癌食物。

自上世纪后期至今,已经观察到许多不典型增生病变可以静止停止发展,部分病人可以逆转,关键是科学预防、积极治疗,认真观察,无须不必要的顾虑。 (《新民晚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