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玉强:成功归于父亲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被誉为“帕瓦罗蒂接班人”的戴玉强,是当今国内外舞台上最活跃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艺术成就为国内外瞩目。戴玉强把这一切归功于他的父亲――一个大嗓门的“乡村歌手”。

戴玉强说:“我父亲是个老八路、老党员。天津解放时,组织安排他当河西区区长,他没去,回北文安县当了一位普通农民。他和别的农民有

一点不同:是出了名的大嗓门,后来‘大嗓门’就成了他的绰号。他当时唱河北梆子、京剧、民歌,算是一个高大英俊的乡村歌手了。我继承了父亲的嗓子,这对于我来说很重要。”

戴玉强说,他没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就像打字员、公务员、清洁员一样,演员也不过就是一门职业。我不跟人争,只跟自己争。我宁愿累死在舞台上,也不愿平平淡

淡过一生。”他透露,30岁之前,他曾经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在参加大赛或重要演出前总失眠,以致嗓子喑哑无法演唱。“有老师断言我不是学意大利歌剧的料,可我始终没有放弃。我不断和自己内心的脆弱交战,跌倒了再爬起来,只有这样在舞台上才能站得扎实。”(《京华时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