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戏该不该进私宅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东木偶剧团负责人潘大庆碰到了难题:最近有个家庭请他们到家里为小孩8岁生日演出。该不该去?让潘大庆煞为伤脑筋。

艺术资源有限不忍浪费

在几天前木偶剧团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普遍认为:在目前艺术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不忍心浪费。

潘大庆说:我们是事业

单位,享受国家拨款,要注意导向;我们是大众文艺机构,宗旨是为大众服务。我们要讲经济效益,但更要讲社会效益。“观众越多,艺术价值就越大。”潘大庆说,家庭的邀请也有合理性,但不能说是有需求就一定要得到满足。

我们不能和过去的“戏子”一样

某富户有一老太太要过80大寿,想请粤剧团来家里演出。对此,某著名粤剧团负责人表示:不干!“老太太祝寿,我们就上门去为他们家十来口人唱戏?那艺术到底是为小众还是为大众?我们和跑堂的、过去的戏子有什么区别?”

难道“堂会”代表的是一种腐朽的生活方式?对此该负责人否认,但他激动地说:现今社会上不排除有人抱这样的心理:“有一天我牛了,你们都给我啥啥啥”!“给他们演出,某种意义上是污辱了艺术和艺术家的尊严!”

一个全新的课题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吴惟庆说,“跑堂会”是旧社会的形式,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好了,他们在家享受文化生活的需求也产生了,因此也出现了一些“跑堂会”的现象,但似乎不是国有演出团体。然而国有演出团体,该不该让自己掌握的艺术资源去满足少数老百姓的文化生活需要?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应该引起关注并考虑如何解决。 (《羊城晚报》9.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