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配音岂可“拉郎配”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配音演员乔榛、丁建华的声音足足影响了两代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每一部国外引进的热门影片里都有他们独特而辨识度相当高的声音,例如《追捕》、《战争与和平》、《廊桥遗梦》、《魂断蓝桥》等。

然而,时代在变,当前最赚钱的好莱坞动画大片在进入中国时,片商却请非专业却是当红的影视明星来“配音”。

《海底总动员》的张国立、徐帆,《超人总动员》的陈佩斯,《拉斯维加斯》的何炅、林依轮等,专业的配音演员只能当“配角”。对此现象,丁建华说:“有部《宝莲灯》是照着姜文、宁静的模样画的,由他们配音会达到‘声形并茂’的效果,但毕竟隔行如隔山,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明星们配音时不能很好地把握剧中人物形象。找明星配音不符合科学规律!” (《扬子晚报》9.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